北緯四十度的悸動(蘇建州旅遊攝影)

北緯四十度的悸動(蘇建州旅遊攝影)秒殺搶購

北緯四十度的悸動(蘇建州旅遊攝影)網友評鑑4.5顆星

點擊圖片 即可前往購買

博客來藝術設計-藝術總論分類網友推薦

  • 定價:600
  • 優惠價:95570

  • 北緯四十度的悸動(蘇建州旅遊攝影)

    想知道博客來網路書店如何介紹[北緯四十度的悸動(蘇建州旅遊攝影)]嗎
    點圖即可看詳細介紹


    內容簡介

    寫在前面
      
      小的時後,喜歡看著鐵軌看,因為聽說只要一直走、一直走,就可以到達陌生的台北。小學識字以後,喜歡研究信封背面陌生的鄉鎮地名,一直以來,這種對陌生環境的好奇,總是觸動著我內心的神經。
     
      1993年,終於帶著夢想到了紐約,我的相機開始與世界接軌。兩年的留學生活,我花了比唸書還多的精神、努力遊遍美國28州;出社會後,偶爾藉由工作考察之便或自助旅行,終於逐一踏上歐、亞、非、澳四大陸塊,去追逐那種在台灣未曾感受過的溫度、濕度、語言、文化、風土與人情,這些內心強烈的震撼,除了用相機記錄之外 ,我想以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出書,與好友共享!

    用歷史解讀地理

      在我的旅遊觀中 ,『世界』是如此定義的;『若以數學上的X軸、Y軸、Z軸分別代表經度、緯度與歷史,則世界上每一個地方發生過的每件事,都可以在這些象限裡找到其定位 。』

      每當用相機捕獵美景之餘,習慣上,我會用歷史角度去思考畫面。數十年前、數百年前、甚至數千年前,當時的人,站在跟我一樣的地方、感受一樣的氣候,他們在做什??在想什??對我來說,旅遊與攝影的樂趣,往往在此找到落點。

    攝影的嗅覺

      在追逐陌生的過程,我喜歡用相機的視窗,來架構令我感動的畫面。可惜的是,相機只能記錄我的視覺,而無法記錄當時的嗅覺與觸覺,像是青海塔爾寺裡的酥油燈味、黃石公園的牛糞草香味、突尼西亞的沙漠,就連內蒙古那零下十度的冰冷空氣,都有它們的迷人之處,這些相機無法保留的味道,好想有一部機器能將它們給記錄起來!

    北緯40度的悸動

      回想我走過的地方,赫然發現北緯40度附近,總是讓我感受最強烈之處!這條區域恰好穿過了 北京、山西大同、內蒙鄂爾多斯高原、寧夏賀蘭山,以及 美國紐約、科羅拉多、日本新潟、西班牙的瓦倫西亞,還有義大利的拿波里。
      從歷史角度看,它們是人文薈萃之處,就地理而言,這裡地方不僅四季分明,而且有迷人的雪景。我喜歡下雪的感覺,尤其是北緯40度的雪,書中許多的雪景作品,不約而同在這條緯度附近完成;如果人有前世,相信我前幾個輩子,也應該是來自蒙古、契丹、匈奴之雪國人吧!

    狩獵的捷徑

      攝影,其實就是一種狩獵。除了要練就一雙好眼力,更要知道獵取目標的出現之處,因為運氣不可能永遠站在我們這邊。
      多年來我摸索出一條捷徑,就是當我們身處在陌生之地,而一時找不到攝影題材時,往宗教中心跑就對了!在歐美找教堂,在亞洲看佛寺廟宇,在阿拉伯世界,就找清真寺。這些地方,通常是當地的聚落所, 也是歷史文化的中心、人文色彩最濃烈之處,更是建築的精華所在,經驗告訴我,時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驗證,是一種享受;身歷其境,更是一種快樂。

    旅程中,拜高中課本所學之賜,讓我在陌生國度裡,經常有種熟悉的感覺,即使教科書與現狀有點脫節。走過的地方愈多,才愈覺得見聞不夠。旅程中的快感,一方面來自攝影,另一方面更來自對於書本的驗證,不管是地理、歷史、文化、語言、建築、政治等等,因為停留時間有限,就更要靠知識的無限來填補,於是 我告訴自己:

    行萬里路, 必先讀萬卷書

    讀了萬卷書,一定要去行萬里路!

    作者簡介 

    蘇建州

    1967生於高雄
    O型 射手座
    中興大學統計系畢業
    美國紐約Long Island University企業碩士
    現從事建築業
    熱愛旅行攝影及美食
    尤好人文深度考察
    喜觀沒去過的地方 沒見過的事物
    最大樂趣是….
    從旅行中 驗證書本
    鏡頭下 捕捉感覺
    微笑裡 結交朋友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ign03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